GROUP NEWS

新闻速递

 

集团所属研究院公司申报项目入选“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

发布时间: 2022-12-19

浏览数: 0

12月13日,在2022“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国际分享会上黄海湿地研究院公司申报的“黄海湿地国际学校:传播黄海湿地自然遗产价值”项目,被评为2022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探索之星奖”。

此次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ICUA)主办。此次大赛旨在搭建一个聚焦世界遗产教育模式创新的共建共享的国际互动交流平台,为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实践者提供行动指南和参照,以期更好地引领和推动未来世界遗产教育的发展。

2019年7月5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推动世界自然遗产的可持续发展,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守护遗产地,在市遗产保护中心的指导下,黄海湿地研究院公司创办了黄海湿地国际自然教育学校(简称黄海湿地国际学校),旨在通过遗产教育呼吁公众热爱自然,珍惜和守护湿地遗产。

黄海湿地国际学校遵循“以自然为师,与生态为友”的理念,重点培养青少年群体树立正确生态价值观;致力于构建“馆园营+研课展”的可持续发展体系,以黄海湿地博物馆、盐城湿地博物园、黄海湿地展示中心、遗产地及周边自然营地等基地为依托,以研发自然教育课程、开设研究课题、举办自然教育作品展等内容为重点,形成了软硬兼备、互通联动的遗产教育循环模式。

截至2022年11月底,黄海湿地国际学校将特色遗产教育课程带进2所学校;接待14批次学生团队参观黄海湿地博物馆;培养25名小学生成长为博物馆小小讲解员。“黄海湿地少年营” 固定会员人数达700余人,共开展66期活动,3000多人次参与自然教育课程,其中包含5期自然研学,带领本土134名青少年深入遗产地,社会满意度达100%。黄海湿地国际学校教育基地“一馆一园”荣获“江苏省第八批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等。

未来,黄海湿地国际学校将继续投身自然教育工作,秉持“以自然为师,与生态为友”的理念,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发特色课程,帮助他们认识保护湿地的重要意义,从而帮助其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