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NEWS

新闻速递

 

黄海金控集团积极助力盐城湿地修复保护开辟融资新渠道

发布时间: 2023-01-16

浏览数: 0

  盐城是我国唯一拥有两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两处国际重要湿地、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地级市。近年来,由于缺少用于生态补偿的市场化资金、财政资金引导效果不明显以及湿地保护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等原因,盐城湿地修复保护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为保护并盘活盐城丰富的湿地资源,构建湿地保护良性机制,2022年5月份以来,在市遗产中心、黄海金控集团等单位的共同支持下,黄海湿地研究院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了“黄海湿地生态银行”的研究和试点工作。

  黄海湿地生态银行以推动实现市场化的湿地保护修复为目标,推动湿地修复资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通过探索和推动湿地缓解银行、生态补偿融资、湿地碳汇远期质押、蓝色碳汇交易、生态公益诉讼基金等创新试点,持续探索黄海湿地自然资源价值转化的实现路径,为践行“国际湿地 沿海绿城”的绿色低碳示范提供了绿色金融创新。
  为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有效投入到盐城湿地保护之中,2022年,人行盐城市中支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创新开展蓝色碳汇、湿地修复贷款试点。2022年8月30日,指导兴业银行大丰支行将全省首笔湿地修复碳汇远期质押贷款1000万元成功落地。2022年11月,指导中行东台支行成功发放湿地碳汇贷2000万元,专项用于东台川水湾地区湿地修复保护……黄海湿地研究院在上述项目中均参与了碳汇评估工作。

  2022年以来,黄海金控集团积极参与黄海湿地生态银行建设工作,助力盐城湿地修复保护开辟融资新渠道。集团多次与市人民银行和研究院公司探讨黄海湿地生态银行建设思路,参与制定黄海湿地生态银行实施方案,发挥国有企业平台引导作用,率先开展湿地生态修复。此外,集团探索碳汇交易的可行性,多次调研盐城碳汇交易企业。今年,集团将对标盐城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设要求,积极搭建绿色产品评价和交易平台,向黄海湿地生态银行碳汇交易试点工作投入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