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NEWS

新闻速递

 

助力低碳发展,“黄海湿地生态银行”先行“碳”路→

发布时间: 2023-05-16

浏览数: 0

全国首单“鸟类友好型生态修复蓝色碳汇贷款”、全省首笔“湿地修复碳汇远期质押”、全省首笔“海洋蓝色碳汇贷——紫菜贷”……在新发展理念和“双碳”目标背景下,江苏黄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发挥集团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目标的金融产业优势,探索绿色金融创新运用,积极推动“黄海湿地生态银行”建设,勇当“碳路先锋。

首笔湿地修复碳汇贷成功落地


2022年8月,江苏省首笔湿地修复蓝色碳汇远期质押贷款1000万元在盐城市大丰区成功落地,专项用于大丰区湿地修复保护,这是“黄海湿地生态银行”落地的首个贷款业务,成功打通湿地生态治理绿色金融通道,为缓解湿地修复保护融资压力、丰富绿色金融发展内涵作出积极、有益的尝试。

盐城湿地类型齐全、资源丰富,是全国唯一一座拥有两处国际重要湿地和一处世界自然遗产的国际湿地城市。为充分展现“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探索黄海湿地自然资源生态价值实现路径,黄海金控集团成立双碳工作研究小组,积极发挥集团相关业务板块的专业优势,开展湿地生态保护及融资等研究工作,做好先行先试的创新实践。

在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支持下,黄海金控湿地研究院公司借鉴美国湿地缓解银行相关理念,积极开展“黄海湿地生态银行”研究工作,推动建立“黄海湿地生态银行”融资框架,探索和推动湿地生态修复融资、滨海湿地碳汇贷、蓝色碳汇交易、湿地保护引导基金等创新试点,扩大碳汇创新运用成果。

“‘黄海湿地生态银行’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银行,而是政府搭建的湿地信用交易平台。”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伟介绍,“在政府的审核与监管下,湿地修复方通过恢复湿地资源产生一定的湿地信用,并将湿地信用交易给湿地开发者或金融机构,实现湿地占用和补偿的平衡、湿地修复保护融资渠道拓展、湿地生态价值提升等目标。”

在“黄海湿地生态银行”这一框架下,黄海金控湿地研究院公司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湿地修复+蓝色碳汇”模式,多次开展湿地碳汇评估服务,并成功推动江苏省首笔湿地修复蓝色碳汇远期质押贷款1000万元落地。

探索“蓝色碳汇和价值转化”实现路径


2022年底,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支持开展森林、湿地、海洋等碳汇碳贮研究、监测计量和核算,探索和建立碳汇补偿和交易机制”。

“‘黄海湿地生态银行’通过推动市场化的湿地保护修复,促进湿地修复资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黄海金控湿地研究院公司总经理闫泽群表示,“盐城的绿色金融创新实践,受到其他省市的广泛关注,我们的试点服务已经拓展至南通、宿迁,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正在不断丰富。”

完成大丰建川养殖区、东台川水湾地区、大丰东沙紫菜养殖区的碳汇评估工作,服务中国银行东台支行成功发放湿地碳汇贷2000万元,专项用于东台川水湾地区湿地修复保护;

服务南京银行射阳支行获批湿地碳汇评估贷款2亿元,支持射阳文旅产业集团湿地修复与可持续发展;

开发“林果碳汇”“牡蛎碳汇”等碳标签农产品评估服务,碳汇项目类型包括湿地碳汇、海洋碳汇、森林碳汇三大类内容;

……

截至2023年4月,在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黄海金控湿地研究院公司通过开展碳汇评估和远期交易质押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实践,在盐城开展10余笔碳汇远期交易质押金融服务,累计发放碳汇远期交易质押贷款4.4亿元,预期带动碳汇融资15亿元。

勇当“碳路先锋”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黄海湿地生态银行”的框架体系下,黄海金控湿地研究院公司正在积极研究湿地占补平衡交易试点、公益诉讼和生态补偿基金等创新试点工作,持续探索黄海湿地自然资源价值转化的实现路径,助力盐城湿地修复保护开辟融资新渠道。

——湿地占补平衡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为落实湿地保护法要求,黄海金控湿地研究院公司会同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探索开展湿地占补平衡试点,以中海油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一期工程二号泊位项目为试点,探索湿地占用生态补偿工作路径。

——司法公益诉讼基金试点工作扎实开展。2022年6月,盐城经开区检察院与市遗产保护中心共同签订《关于黄(渤)海湿地生态司法保护的协作意见》,依托黄海金控湿地研究院公司专业科研平台,建立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科学利用司法公益诉讼基金,放大湿地生态公益保护成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起步之年,也是黄海金控集团加快转型发展、奋力跨越赶超的关键之年,集团将始终坚持绿色低碳理念,持续探索绿色生态资源价值转换路径,全力打造绿色金融的样板。”黄海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广亚介绍,黄海金控集团将积极主动发挥国有企业平台引导作用,突出金融赋能,支持盐城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

“黄海湿地生态银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黄海金控湿地研究院公司将紧紧围绕推进碳汇核算标准研究、完善碳汇评估产品体系、推动碳汇资源转化为碳资产等创新实践,推进绿色金融创新服务湿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育,以固碳增汇助力双碳目标。黄海金控集团将积极联合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加大绿色金融创新力度,推进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市场化、自然资源的资本化和金融支持路径的绿碳化,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展现金融担当。